院闻其详 | 走近轨道交通前沿,感悟百廿交大底蕴——数学学院承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西南交通大学研学活动

2019年11月19日 15:01  点击:[]

11月15日下午2时,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共计300余名师生于校园开放日时间来到我校犀浦校区参观交流。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主题为:走近轨道交通前沿,感悟百廿交大底蕴。

首先,成都七中师生分为两组先后参观了交通运输实验中心和风洞实验室。同学们主要参观学习并体验了交通运输实验室中的五个实验平台——交通行为安全仿真实验系统实验室,高速铁路综合调度指挥仿真系统实验室,列车运行仿真与信号控制实验系统实验室,编组站作业仿真实验系统实验室,CTC分散自律式调度集中系统模拟室。同学们在我校XNJD-3风洞实验室观看了相关视频介绍,聆听了实验室老师的细致讲解并体验了风洞中的模拟风力。

 

undefined

随后成都七中的同学们来到图书馆二号报告厅聆听了以 “数学之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晗主讲,党委副书记黄祥主持。黄祥副书记首先对来访的成都七中师生致以诚挚的欢迎,之后主讲人杨晗常务副院长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进行了题目为《从数字赏析数学之美》的讲座。

杨晗常务副院长从历史上著名数学家的名言着手,讲解了数个不可思议而又奇妙有趣的数学问题,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字黑洞问题、折纸问题、梵塔问题以及赤道环绳等问题,之后从圆周率π出发简单介绍了浦丰投针问题及计算机模拟氢弹爆炸试验,又围绕黄金分割比0.618讲述了自然界中生物的生长觉知,最后简要介绍了斐波那契数列及其推广——卢卡斯数列。

讲座结束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高中部德育处张和平主任代表成都七中赠与数学学院锦旗一面。“守本创新卓越华夏,敦笃励志情注七实。”最后全体来访师生于图书馆前合影留念。至此,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在老师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看校园、听讲座、做实验”等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对数学之美,对轨道交通前沿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促进了高中生和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拉近了交大学子和中学雏鹰之间的距离,也给广大中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大学、体验大学生活的机会,帮助中学生建立了对大学的初步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