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开展“企航计划”教师实践团活动

2019年11月18日 11:55  点击:[]

为深入推进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引导计划,增强辅导员对轨道交通相关行业用人单位的了解,积极引导鼓励毕业生面向轨道交通行业重点单位就业,20191113日至1115日,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组织土木、机械、电气、交运、地学、经管、外语等学院辅导员代表赴西安开展“企航计划”教师实践团活动,实践团由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对外联络科科长董鹏飞带队

3天的行程中,实践团分别赴中铁一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中铁七局三公司及长安大学就业处开展了走访调研和学习交流,旨在加强校企联络和校际交流,了解用人单位以及交大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学习有关高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升学等方面的经验。

在中铁一局,实践团参观了中铁一局大数据中心、中铁一局展厅,了解了中铁一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BIM数据集成平台、工程机械租赁平台、BIM+智慧工地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中铁一局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发展情况。随后和中铁一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培新及部分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了人才培养和校园招聘工作的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黄春蓉也介绍了近年交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她表示本次带领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调研学习就是想通过辅导员老师所见所闻反馈给学生,加强学生对各工程局的认识,从而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就业,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实践团参观了西安北动车组运用所、动车组检修作业车间以及“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对大学毕业生在运营单位的工作现场以及动车的调度和检修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还参观了西安动车段融媒体工作室,深入了解了企业开展文化建设的渠道和手段。之后实践团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人事处张先琳科长、西安动车段党委书记张民权等领导以及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工作的部分西南交大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人才储备和培养情况、大学毕业生晋升发展情况以及西南交大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及工作成绩,听取了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在中铁七局三公司,实践团参观了企业展厅,深入了解了中铁七局三公司开展“家文化”建设的情况,并和公司党委书记詹浩伟、总工程师张志跃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詹浩伟书记简要介绍了中铁七局的发展历程及公司对西南交大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双方就大学生实习实践、校企合作的途径和渠道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见。



在长安大学,实践团参观了招聘场地,并和长安大学就业处以及部分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进行了工作座谈和交流。长安大学就业处副处长赵磊、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荣禄分别介绍了学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本科招生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双方还对如何引导毕业身到重点行业就业、提高本科生升学深造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参观考察,实践团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做好就业及就业引导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后将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带领学生深入单位实践和学习,增强毕业生对企业的感观认识,使毕业生就业选择更加清晰明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