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服务季】“我的美好大学,从这一刻出发”新生生涯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10月19日 11:30  点击:[]

10月18日19:30,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度“启程·我的大学” 新生入学任务优秀作品颁奖仪式暨“生涯微语”活动在X9302举行。本次活动获奖的74名2018级本科新生参加活动。招生就业处彭黎明、徐帅两位老师出席。活动邀请到物理学院沈鹏同学、信息学院张映菡、单富莛同学,以及力学学院武世江同学四位高年级同学与新同学们分享大学成长经历。

活动首先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度“启程·我的大学” 新生入学任务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优秀学长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颁奖仪式结束会后,四位高年级同学就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就业、出国和保研等经历与新同学们分享和交流。

沈鹏同学已签约华为科技技术服务岗。他从“就业选择”和“如何上好大学”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建议同学们及早准备,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公司和岗位,通过参加竞赛和企业实习,针对性做准备。他希望同学们“合理释放和控制自己,做一个‘立体的人’。”

武世江同学免试推荐到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继续攻读研究生。他就自己的大学学习方法和保研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建议新同学们从入校开始就要努力学好每门功课,特别是重视专业课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累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武世江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方面注意事项,建议同学们提前思考,及早准备,找到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

单富莛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励志出国留学,以自身经验同新同学们分享了准备出国留学的经验。她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向大家简介了托福和GRE两种考试的考试经验和技巧;在提高绩点和出国额外加分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来自信息学院交控专业的张映菡同学没有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签约了华为公司人力资源岗位。她分享了自己从迷茫到明确奋斗目标后,如何一步步努力先后在联想、西门子、华为实习,并最终实现目标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做目标导向型的人,不做任务导向型的人”。

四位高年级同学的分享,向2018级新同学展示了大学成长的各种可能性,为同学们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认真聆听,凝神思考,频频点头,欢笑与掌声交织。

精彩的分享后是“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十分珍惜此次交流机会,积极向学长学姐提问并进行深入交流,交流现场十分热烈。

本次颁奖仪式在同学们满满的收获和笑声中结束。新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更加清晰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楚大学生活的过法,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未来四年在交大度过的本科生活美好且充实。

我的美好大学,从这一刻出发”新生生涯教育活动是学校招生就业处在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中开展的活动,目的是为启迪新同学们的生涯发展意识,帮助新同学树立积极求学态度,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活。活动中,向新生布置了“启程·我的大学”入学任务,随录取通知书寄出。本次活动历时三个月,截至2018年8月30日,共收到新生完成的入学任务9650项,其中“我的美好大学”任务5221项,“我的大学名片”任务2899项,“我的求职简历”任务1530项,同学们通过撰写文字、多媒体展示等方式展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和规划,涉及专业知识、保研出国、人际关系、爱情友谊等诸多方面,蕴含着同学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远大理想。根据 “启程·我的大学”新生入学任务要求,经过严格的评选,招生就业处从参加活动的新生“作业”中评选出一等奖作品4份,二等奖作品21份,三等奖作品49份。

接下来,交大就业网和“西南交大就业”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本次活动获奖作品,供同学们参考借鉴。

招生就业处正在紧张筛选处理新同学交来的任务文稿



文/杨恒
图/职尚工作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