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做客励志讲坛

2014年04月03日 00:00 admin 点击:[]

320日,第三期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励志讲坛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做客讲坛,带来题为《学术之路,奋斗人生》的精彩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历程。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翟婉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经过四年刻苦求学,因表现突出又被推荐为我国第一批免试研究生,师从于承训教授做机车车辆传热学研究。本硕专业之间的较大跨度为翟婉明带来了一次挑战,但同时也给了他做跨学科研究的机会。谈到硕士学位论文,翟婉明说,当时并未立刻定下题目,而是先阅读文献资料,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再看能否与自己的所学结合起来作进一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如今,他也是使用这种方式指导硕士研究生,效果很好。

硕士毕业后,翟婉明选择留校,在机械工程系热工教研室任教。著名机车车辆专家孙翔发现他是个搞科研的好苗子,希望他能报考机车车辆专业动力学方向博士研究生。但硕博专业方向跨跃较大,这让翟婉明顾虑重重,最终还是孙祥教授的两封来信和重载动力学方向的良好前景成功打动了翟婉明,他以专业第一名成为了一名博士研究生。

翟婉明时常笑称自己是西南交大的土教授,他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专家,没在国外念过一天书。但事实上,在博士阶段,翟婉明也曾面对过本土与出国的抉择,甚至连雅思都考过了。当时的翟婉明不断问自己,自己出国是为了什么,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极快、需求很大,而国外铁路事业已走过这一阶段,相对发展较慢,最终翟婉明选择坚守,事实证明他做出了正确选择。出国与否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切莫盲目出国,翟婉明这般总结道。

大系统快速数积分法、车辆轨道垂向组合动力学、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翟婉明娓娓道来。这些这常人看作高深的理论,在翟婉明那里却是充满了乐趣,同时他也为自己能为祖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而倍感幸福、自豪。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他对在场的研究生们提出了六点期望:第一要不畏艰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不需要努力而获得的;第二要持之以恒,他认为做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当学会坚持,绝不轻言放弃;第三要大胆创新,应当多视角认识解决问题,善于借鉴其他领域方法;第四要脚踏实地,根据自身实际,切莫好高骛远;第五要把握机会,不要把机会拒之门外,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第六要学术诚信,这是做学问的基本要求。

谁的青春不奋斗,青春不奋斗,未来在何方?青年人追逐梦想,必须奋斗,奋斗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翟婉明以这句话结束了他的演讲,激励研究生同学们为梦想努力拼搏。

在互动阶段,翟婉明就科研创新点的发现等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