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正式揭牌运行

2015年11月06日 00:00 新闻中心 陈丝丝 乔真真 夏小童 点击:[]

    “我对宣读这份来自英国唐宁街10号的贺信感到非常荣幸”,10月30日晚的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揭牌仪式欢迎酒会上,英国利兹大学校长Alan Langlands爵士兴奋地宣读了英国首相卡梅伦寄来的贺信。信中对西南交通大学与利兹大学共同开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以下简称利兹学院)正式揭牌表示了祝贺,这成为了利兹学院的又一份沉甸甸的祝福与期许。

 

    10月30日下午,随着红色幕帘的落下,利兹大学校长Alan Langlands爵士、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Dawn Long、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晓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共同见证了利兹学院的正式揭牌运行。揭牌仪式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举行,由校党委副书记、利兹学院院长晏启鹏主持。

 

 

    据介绍,利兹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未来领导者。2016年,利兹学院将通过自主招生和高考两种渠道,进行本科第一批次首招,计划人数为200人。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四个专业。学院的办学模式为“4+0”本科学历教育,学生一旦被录取,将同时注册为西南交大和利兹大学学生,享受中英双方教育资源以及相关学生权益。如果修业合格,学生将获得西南交通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利兹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利兹学院三、四年级各有至少10%的学生到利兹大学学习。而利兹学院的毕业生可在成都完成英国利兹大学研究生的申请及选拔。学院的学生培养、教学管理和学位授予等主要按照利兹大学要求进行。利兹学院全面引进利兹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模式及相关教材。学院的所有课程,包括思政课程全部使用英文授课。

 

    在揭牌仪式上,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Dawn Long;利兹大学嘉宾代表Vivien Jones、Martin Homles、Peter Jimack、Jacqui Brown;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晓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总会计师张兵、利兹学院名誉院长范平志共同见证了Alan Langlands与徐飞正式签定两校合作的财务协议和专业协议。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Dawn Long、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晓晨、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赖石梅分别对利兹学院的揭牌表示了热烈祝贺。

 

    利兹大学Alan校长致辞表示,利兹学院的落成为中英工程学子提供了共享两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为中英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色彩,希望两校的合作项目能够持续发展,加强交流与学术沟通,给学生带来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共享。

 

    “西南交大—利兹学院是中英两国教育合作结出的硕果!”徐飞在致辞中对利兹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坚持高端、服务大局;二是秉承传统、开创风气;三是加强学习,深化合作。

 

    揭牌仪式后,两校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观了位于9号教学楼4层的利兹学院,一边参观利兹学院的小班教室、会议室、研究室及交流平台等,一边饶有兴趣地进行了交流。

 

    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新闻发布会于17时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利兹学院院长晏启鹏以“相识”“相恋”“订婚”“筹办婚礼”等做比介绍了利兹学院的总体情况。他强调,利兹学院是两校战略高度契合的结果,是双方办学意志的充分体现,更是办学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和办学理念上的深度认同,“双方有决心有信心,把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办成世界一流品牌”。同时,利兹大学校长Alan爵士,利兹大学副校长、工学院院长Peter Jimack,西南交大校长徐飞热情回答了来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等新闻媒体记者的问题。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汪铮主持新闻发布会。

 

 

    晚间,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揭牌仪式欢迎酒会迎来了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大学的嘉宾、两校校友以及利兹学院的师生代表。

 

    徐飞在祝酒词中谈到,利兹学院的成立是西南交大国际化战略一次又一次实质性的进步,是利兹大学世界性影响结出的又一硕果,必将为中英两国开启“黄金时代”助力更多活力和动力。

 

    酒会上,徐飞与Alan还为孙颖、高玉华、蒲茂华、李捷、王慧、秦峰、陈晓鸥、宋美华、白云等9位教师颁发利兹学院认证证书。

 

    10月31日上午,利兹大学Alan校长一行还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对学校在轨道交通方面的雄厚实力留下深刻印象。(学生记者:胡品中 向莉莉 石钰 摄影:鞠红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