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洪书记率队赴长三角地区走访调研

2015年11月06日 00:00 西南交大新闻中心 王洋 点击:[]

    10月27-29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率队赴南京、镇江、常州、盐城、上海等地走访调研我校研究院(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拜访当地市委市政府,并慰问看望了各地区的部分学校老领导及校友。

党委办公室主任甘灵,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王怀东,招生就业处处长谭建鑫,校庆办主任战凤,北京、上海研究院院长王鹏翔,科技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天利陪同调研。

 

  王顺洪书记走访了上海研究院、常州研究院和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对学校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建设、对各研究院提出新要求。

 

    10月28日,王顺洪书记在位于常州市科教城的西南交通大学常州研究院,与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科教城主要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常州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上,常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柏青介绍了常州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创新水平、服务绩效、地方支持、人员与机制、重大活动、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常州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

 

王顺洪书记听取交大常州研究院工作汇报

 

    徐光辉书记介绍了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和西南交通大学学科领域的合作优势及基本情况,高度赞扬了交大常州研究院在常州市产学研创新发展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希望交大常州研究院能以顺利入驻江苏省产业研究院为契机,开展二次创业征程,在发展中再上新台阶。他表示,常州市科教城会在政策、工作机制等方面给予西南交通大学常州研究院以全力支持。

 

    王顺洪书记代表学校感谢常州市委市政府对西南交通大学常州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强力支持,并感谢广大校友和校友会对母校的厚爱及做出的诸多努力。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及重点工作后,他对常州研究院的工作总体上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常州研究院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并能辐射到其他研究院。王顺洪书记还希望学校包括常州研究院在内的所有研究院都要做到

   ① 进一步围绕“工科登峰”等四大行动计划展开工作,尤其突出强化交通运输工程全国第一的学科优势;② 要发挥好学校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把各研究院真正建设成交大各学科发展的重要的实践平台与基地,同时为地方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③ 常州研究院、上海研究院、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要实现三家联动,志存高远,在长三角地区把交大的名声打响,树立西南交大的品牌;④ 希望学校所有的研究院都要关心所在地区校友,为校友搭建联络与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轨道交通学府;⑤ 各研究院要协助做好当地招生宣传等工作。

 

    在常州期间,王顺洪书记还与常州市市委书记阎立就常州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

 

王顺洪书记与常州市市委书记阎立(右二)、市委常委徐光辉会谈(右一)

 

    在盐城市,王顺洪书记听取了北京研究院、上海研究院院长王鹏翔关于上海研究院、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工作情况的汇报。王鹏翔介绍了上海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未来展望、拟获得的支持情况,以及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开展工作和未来规划。

 


听取上海研究院和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工作汇报

 

    常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柏青,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深圳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飞对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政府支持、运行机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王顺洪书记充分肯定了上海研究院、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在一张白纸基础上的良好开局,研究院从上至下每一位员工均付出了努力。王顺洪书记对上海研究院的工作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研究院在工作中要把北上广及沿海发达地区的观念和优势带给学校。在培训工作方面,研究院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工作要扎实细致,培训中还要力所能及地做好爱校教育,要把学员的情感都凝聚到爱校上来。人员机制方面,研究院要用好学校专职科研编制,与人事处多联络沟通,具体事业编制也要借这次峨眉定位的机会,向学校争取。王顺洪书记专门指出:① 学校人事工作关于非教学科研人员方面的原则是:一方面,除了引进人才的家属等个案外,其他员工坚持“零进入”,过几年紧日子,使员工队伍逐步压缩;另一方面,员工队伍中要用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等机制促使形成正确的流向。所以,学校近几年中会是紧紧把住“零进入”,但允许学校内部流动,各院系、部处包括各研究院可以各显神通。② 产业集团要协调好各研究中心的关系,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③ 全校每个研究院都应该设立院士墙、荣誉室,将西南交大的文化和办学成就等更好地宣传推广出去,要借这次120校庆东风全部建起来。每一个研究院在120周年活动高峰期间都要有相应的活动和宣传。④ 在加强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研究院要走向市场,在走向市场过程中,各研究院要努力为学校发展作贡献,有为才有位,绝不做有损学校形象和实力的行为,绝不踩违规违纪红线,例如,可以争取学校有关科研、培训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给若干年哺育期,但要与学校保持清晰的财务关系乃至股权关系,要反哺学校!⑤ 各研究院要用好学校引进人才政策,争取引进团队,引进大教授、大专家,只要是为西南交大工作,人在常州、在盐城,甚至国外都没关系。⑥ 全校全体教师要么专职从事教学、科研等教师身份工作,把专利、知识产权以资金、股权等方式转入研究院有关团队;要么辞去教师身份,专职到研究院工作,实行两选一,这是国家相关部委的要求。最后,王顺洪书记强调,盐城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学校强力支持,大家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能辜负盐城人民的信任,要把交大的品牌在这里打响。

 

    随后,王顺洪书记一行会见了盐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荣平,市委副书记戴元湖,副市长张京麒、戴启发,市政府秘书长徐龙波等领导,就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

 

王顺洪书记会见盐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荣平

 

    10月29日上午,在盐城市亭湖区区委书记李东成、区长张宏春等领导的陪同下,王顺洪书记一行前往盐城环保科技城,并实地考察了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和产业运营中心的建设情况。

 

  

 

 

实地考察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

 

    10月28日下午,王顺洪书记一行来到上海研究院,实地考察上海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对上海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

 

王顺洪书记看望上海研究院员工

 

 此次长三角地区之行,王顺洪书记一行还特别慰问看望了南京、镇江、常州、盐城、上海部分地区校友,诚挚邀请广大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

 

    10月27日,王顺洪书记一行看望了学校南京校友会会长、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佘才高等南京地区校友,与校友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向我校1981级隧道专业的佘才高校友郑重地发出了我校120周年校庆的第一份邀请函,欢迎广大校友返校共同为母校庆祝120岁生日。

 

王顺洪书记向佘才高校友发出交大120周年校庆第一份邀请函

 

    而后,王顺洪书记一行还专程到现居南京的原校党委副书记,后来任南京铁道医学院书记的孙勋同志家中,看望了孙勋副书记和苏宝英教授夫妇。在询问了他们夫妇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后,王顺洪书记就学校目前的发展建设情况与孙勋同志进行了探讨,并重点介绍了学校高速铁路研究方面以及学校“高铁走出去”战略背景下取得的主要成绩,并邀请老领导返校参加学校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孙勋同志年过八旬,精神矍铄的言谈中特别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他详细询问了学校的发展建设及峨眉校区的环境改善情况,回忆了学校峨眉办学时期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及培养出的诸多优秀人才。孙勋同志希望学校继续发扬唐山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新的跨越。

 

王顺洪书记看望孙勋同志

 

    在镇江,王顺洪书记看望了镇江地区的部分校友。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及峨眉校区的发展定位情况,欢迎广大校友们回到母校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出力,同时,认真倾听了校友们对学校发展建设方面的建议。他代表学校向我校1983级地质工程专业校友、佳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峰赠送了蜀绣作品《竢实扬华》,并向校友们发出了120周年校庆回校的邀请函。

 

王顺洪书记与魏建峰校友(右三)合影

 

    10月28日,王顺洪书记一行看望了常州校友会的部分校友,与大家进行了座谈。校友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建设好校友会,希望在母校生日时返回母校,为母校120年校庆贡献自己的力量。期间,王顺洪书记向常州校友会会长、常州工学院校长李文虎,常州金瑞达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金子等七位校友发放了参加学校120周年校庆活动邀请函。同时与给学校多次捐款的金坛泰明光伏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龙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顺洪书记代表学校向校友代表赠送写有“竢实扬华”的蜀绣作品,感谢校友对母校的长期关心,欢迎明年回到学校为母校庆祝生日。

 

王顺洪书记与徐建龙合影(右四)

 

    10月29日,王顺洪书记一行看望了上海校友会会长、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书记梁永兴,副会长、中铁上海设计院董事长李永利,同济大学周奇才教授,华润(香港)公司副总经理余水村等上海地区部分校友,认真听取广大校友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建议,感受到上海校友会对母校深厚情谊。王顺洪书记还看望了我校校友、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并表示,校友们的杰出工作为母校争得了实力,赢得了声誉,学校将利用好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努力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他邀请梁永兴、周红云、李永利、周奇才、余水村等校友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返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校友们均希望学校与上海铁路局、中铁上海工程局、中铁上海设计院等进一步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希望学校聚焦前沿,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在发展建设中与优秀企业合作,在铁路技术研发与应用上取得进展;希望持续突出铁路学科特色,控制好学生规模,在学科上做精做深,真正建成轨道交通领域的世界名校。

 

    这次邀请的南京、镇江、常州、盐城、上海部分校友代表,均非常愉快地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并表示明年5月一定要回母校庆贺。

 

王顺洪书记向梁永兴校友发出120周年校庆邀请函

 

王顺洪书记与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校友会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