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学子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一银两铜

2015年11月06日 00:00 教务处 李静波 点击:[]

    10月19日至20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长春举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品“链式提升机故障自动检测系统”获银奖,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作品“智能飞翼车及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和经济管理学院作品“校推·赚呗”斩获两枚铜奖,总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共青团中央和吉林省政府联合举办,吉林大学承办,组委会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吉林省省长蒋超良担任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赛作出重要批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0日亲切接见了包括西南交大代表队在内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学生、指导老师和专家评委代表,出席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并讲话。她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类最高规格比赛,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大赛分为创意组和实践组两类进行比赛。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31个省(市、自治区)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团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36508项,参与学生超过20万人,带动上百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大赛经校内选拔、各省市初赛、最终共300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四川赛区共选拔14支参赛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西南交大3支代表队参加。最终,西南交大获得一银两铜的佳绩。

    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务处、校团委、科技园等相关部门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提升教师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同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机制、服务保障机制、评价监督机制,构建“机制—课程—平台—服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产学研用的良好结合,全方位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