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校长率团应邀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以及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等五所知名高校

2015年09月30日 00:00 国际处 作者:王鹏飞 点击:[]

    为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并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战略,应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以及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等五所高校的邀请,徐飞校长率峨眉校区校长闫开印、土木学院院长高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祥以及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王鹏飞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子重(俄语翻译)一行于9月22日至9月25日对俄罗斯五所著名高校进行了访问。在师生交流、合作科研以及共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双边人文交流等方面与对方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9月23日,徐校长一行访问了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该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2015年3月排名全球第25位,曾被其它全球高校排名机构排在全球第7位,是全俄罗斯最著名以及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学术中心。莫斯科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该大学与我国知名高校如北大、浙大等均有合作交流,并在今年与深圳大学签署了中外合作办学协议。在会谈中,学校与莫斯科大学拟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提出在10月之内双方落实具体的合作专业方向。同日,徐飞校长一行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列宁师范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是俄罗斯最早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并且是第一个创建外国人和(俄罗斯或独联体国家境内的)无国籍人员教育院系的高校,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师范类学校排名第一,目前有巴甫林等11位著名的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在该校工作。该校校长、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阿列克谢·利沃维奇·谢苗诺夫先生和该校副校长以及国际处负责人等会见了徐校长一行,双方在师生交流,共建俄语学习中心,为中俄铁路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会上,校长阿列克谢院士与徐飞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并表示在会后尽快落实两校合作详细内容。

 

 

 

 

 

 

    此次访俄,徐飞校长一行专门访问了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以上两校是俄罗斯在交通领域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齐全以及影响最大的交通类高校。今年9月初,徐飞校长在北京中俄交通大学论坛上分别会见了两校校长,并就双方合作交换了意见。今年7月,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校长帕切涅夫在中俄运输分会期间也应邀到我校访问并参观了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并对学校在高铁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赞赏。徐飞校长此次访问俄罗斯两所交通大学巩固和加深了双方今后的合作意向,并在学生联合培养,共建中俄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以及高层研究人员交流机制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会谈中,双方结合莫斯科—喀山铁路的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冻土、混运以及宽轨等具体技术领域的合作科研进行了商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4日下午,徐飞校长一行访问了在信息技术与光学等领域在俄罗斯居领先地位的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光学与机电大学,并参观了该校全俄著名的光学实验室和展览中心。徐飞校长与该校校长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次访问期间,徐飞校长一行专程拜会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并与公使衔参赞赵国成进行了亲切交谈,赵公参向学校访问团成员介绍了俄罗斯高等教育情况,并就学校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意见。徐飞校长此行应邀访俄,在俄行程一共四天,访问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5所知名高校,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拟定了合作的具体方向和推进的时间表,圆满完成了此次赴俄访问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