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铁路总公司第一副总裁一行访问西南交通大学

2015年09月30日 00:00 西南交大新闻中心 作者:崔良平 王丹 朱如意 朱薇燕 点击:[]

    9月25日上午,俄罗斯铁路总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俄罗斯铁路总公司驻华总代表沙拉波夫、俄罗斯铁路总公司国际合作部处内总专家达加耶娃等一行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参观访问。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张文桂接见了米沙林副总裁一行。王顺洪书记代表学校对米沙林副总裁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合作顶层设计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沈志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颖,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列,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李宝仁,电气工程学院知名教授连级三等陪同参观并出席座谈交流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峨眉校区的负责人等。

    米沙林副总裁一行先后参观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和高速列车仿真中心等。米沙林副总裁饶有兴趣地进行了高速动车组驾驶体验;在M头型设计室,米沙林副总裁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正在研发的新型动车介绍,并询问了相关问题。 

 

 

 

    座谈会在明诚堂二楼会议室举行,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主持。 

 


    张文桂副校长首先在座谈会上致辞。他对米沙林副总裁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俄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深厚,近年来两国机构互信合作,友好关系更是到达新高度。张文桂说,中俄两国之间国家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对接点就是高铁,两国在高铁方面的合作务实高效,合作领域广泛,成果丰硕、需求巨大、空间广阔。张文桂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的成就,张文桂说,以大学之力来服务和助力两国间的“战略对接”和两国人民的沟通交流,这是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交通之道”;此次米沙林副总裁来访西南交通大学,对于深化俄罗斯铁路各界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意义重大,希望能够与俄罗斯铁路,以及行业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建立起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贡献更多交大人的力量。

    随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川从学校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情况。何川说,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配套最齐全、专业设置最完善、核心资源最集中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米沙林副总裁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成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南交通大学对中国铁路的贡献非常大,在西南交通大学这样强有力的后盾的支持下,中国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他也看到校园里充满学习热情的年轻学生,这更是中国的一大笔财富。米沙林副总裁说,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给俄罗斯的铁路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表示,日后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以后研发动车组时,会考虑使用西南交通大学的实验平台。

    沈志云院士在座谈会上用俄语与来宾进行了交流,介绍了相关情况。

    座谈会最后,张文桂副校长向米沙林副总裁赠送了380A型动车组模型。
      

 

    座谈会结束后,米沙林副总裁在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为交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土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牵动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交运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演讲。
     


    米沙林首先对俄罗斯铁路总体情况、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等进行了介绍。米沙林说,俄罗斯铁路在世界铁路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得益于2001年至今的铁路运输改革,他详细介绍了改革的情况,改革分为四个阶段,针对远途客运和近郊运输领域,列车运行和车厢维修领域,建设、设计和工业生产领域,开发和科学研究领域采取了相应措施。米沙林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效率也非常重要。为此,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和俄罗斯政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接下来,米沙林就中俄两国在铁路运输领域合作的几个主要方向进行了介绍。包括:促进中俄之间的边境口岸铁路运输的发展;促进国际铁路交通的集装箱运输发展;通过俄罗斯境内,促进中欧之间在铁路运输走廊的发展;在中俄境内甚至在第三国家实现和发展铁路和物流基础设施的联合项目;加强在科技合作领域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等。同时,米沙林对中俄在高速铁路干线领域的几个重要的合作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并重点介绍了“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交通走廊项目。

    最后,米沙林对俄罗斯铁路的几项核心技术和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摄影:崔良平  王艺儒  张文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