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一等奖

2015年09月03日 00:00  点击:[]

     8月23日,伴随着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在成都理工大学成功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团队传来捷报,经济管理学院与小麦公社校企合作的“Bingo”团队(参赛队员:王聪、李津瑶、李文杰、杨再苹、薛羽希;指导教师:苗苗、周静、游文超)在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之后,表现出色,成功斩获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创业奖”,同时苗苗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等协办,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项目,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本次三创赛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全国超过30个赛区, 1400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经过严格的校级赛选,省级赛选,最终159支队伍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

    校企合作的“Bingo”团队本次获奖项目为“小麦高校社区”,项目目标人群为大学生,以“时间银行”“资料云”为主要业务,建立集高校师生互助、云端资料下载打印配送等校园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高校社区平台,并与小麦公社进行业务对接,尝试高校创业团队和企业合作的创业模式。该团队从今年初开始就全力投入本次大赛的准备中,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调研分析改进。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开展,队员们对项目体系结构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健全,拓宽项目的服务领域并提供个性化的高校服务。

    6月中旬的省选拔赛结束后,队员们在紧张的期末考试期间仍然对项目进行进一步完善,在西南交大市场进一步开发业务,吸引用户,形成了完整的项目体系。在决赛现场,队员们通过采用多样的展现方式和极具魅力演讲,以其项目服务创新性、项目可执行性以及盈利可观性征服评委,在全国总决赛中摘取一等奖、最佳创业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通过多次举办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全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