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校友李树深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5年11月25日 00:00 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作者:刘堃 点击:[]

    11月21日,为期4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6届院士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闭幕。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6届院士大会上经TWAS提名委员会提名、全体参会TWAS院士选举通过,西南交通大学1986级固体物理专业校友李树深正式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士,任期为2016至2018年。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TWAS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院士们均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目前TWAS共有1178名院士和外籍院士。他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10大领域。本次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这是TWAS成立32年来首次在意大利总部以外的发达国家举办大会,此次共增选了44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巴西有3人当选,印度有12人当选,美国有3人当选,中国本届新当选了14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新当选的院士人数位居全球第一,李树深校友正是其中之一。

 

    李树深,西南交通大学1986级固体物理专业校友,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任期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半导体低维结构中的量子调控”学术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1、12届专家评审组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