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举行

2015年11月25日 00:00 电气工程学院 作者:臧天磊 点击:[]

    11月19日,高速磁浮交通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由钱清泉院士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建军,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永峰,南车株洲所高级工程师陈高华,中科院李耀华研究员,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城铁客车开发部副部长梁世宽,国家磁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国斌教授,同济大学林国斌教授,深圳大学曹广忠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陈维荣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吴广宁教授以及连级三教授、张卫华教授、高仕斌教授、罗世辉教授、张昆仑教授等20多位专家。

 

    会议中,钱清泉院士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随后,吴广宁在发言中提到,西南交通大学对高速磁浮研究十分重视,在国家知识储备方面,高速磁浮的研究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陈维荣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为他们对高速磁浮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成功。

 

    在研讨会上,林国斌对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在介绍了项目立题背景后,他介绍了高速磁浮的国内外形势并提出问题:我国在轮轨高铁网已形成的基础上是否还需发展高速磁浮?应发展怎样的高速技术(速度目标值、悬浮导向方式)?如何实现技术目标?随后,他介绍了以德国与日本为代表的国外高速磁浮发展路线与战略分析,指出了我国的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情况及进一步研发所面临的问题,并由此给出了技术目标建议与发展战略建议。

 

    乐嘉陵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发展高速磁浮交通需要重视高速磁浮与高速轮轨的优劣对比,多参考国外优秀的发展经验,将之学习消化再创新。

 

    在研讨会上,梁世宽与陈高华分别发言,就技术与经济方面给出了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制式与速度目标值的建议,并同与会院士、专家就高速磁浮交通研究工作如何推进展开了激烈讨论,对国内外高速磁浮发展形势进行了交流。
     

    最后,高仕斌教授作总结发言,对高速磁浮交通技术制式与速度目标值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工作的下一阶段安排进行了部署,要求将每一个课题都相应地落到实处,在遇到问题时多进行讨论,发挥主观能动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