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5年年会在蓉成功举行

2015年11月25日 00:00 校长办公室 作者:魏厚静 点击:[]

    11月21日-22日,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5年年会在成都举行,全国63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与会。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院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西南交通大学徐飞校长,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主持开幕式。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致欢迎辞。“本次年会聚焦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培养质量,这一主题选的非常好,切中时弊,且正当其时。”徐飞指出,未来最大的红利是改革红利,博士生教育要直面改革,直面以下三大瓶颈问题。一是创新能力不足,博士生研究方向或课题过多地跟踪、跟随、学习借鉴、模仿完善,缺乏原始创新和正向创新;二是知识广度和知识储备不足,博士生的知识体系不仅要有足够的广度、跨度、宽度,还应有足够的深度和高度,只有具备以上两方面才能真正地成为稳定的“金字塔式”人才;三是培养单位对博士生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师生关系演变为一种类于雇佣的关系。徐飞表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已有60年的历史和积淀,愿与各方一道,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协同创新、开放共享,共同释放改革红利,为国家人才培养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代表四川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本次年会搭建了研究生院院长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为推动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供了重要契机。他介绍了四川省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四川省研究生教育将深入实施国家及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服务国家及我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线,推进培养模式分类改革,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为建设人才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提供坚强保证。希望全国高校予以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院士代表秘书长作工作报告。他与与会代表一起回顾了联席会的历史与现状,指出联席会是中国研究生教育 “走出去”和“请进来”的重要窗口。“十三五”期间,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将迎来创建20周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教育部对联席会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将来,联席会要坚持服务国家需求,立足国内、面向国际,从优秀迈向卓越。具体工作中,将完善管理条例、财务管理等规范,成立若干专项工作组/委员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搭好台、服好务。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围绕“我国博士生质量保障基本框架”、“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总体分析”和“研究生教育外部质量保障—学科评估”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了专题报告。他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观,指出研究生教育应综合考虑以上三个维度进行统筹实施。

 

 

    在大会报告环节,来自南开大学等10所高校研究生院代表作了主题报告。其中,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玉斌、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涛、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祥、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俊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和华东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分别围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学术创新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同期还举行了“院长沙龙”、专题研讨会等,就“创新型学术人才的培养模式与质量保证”、“招生及资源配置工作改革与分流淘汰机制”和“院长联席会的发展建设”等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正式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

 

    联席会秘书处、与会各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对本次会议的会务组织、会议服务,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等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对院长沙龙、会议网站等会议创新环节给予了充分赞扬,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