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婉明院士应邀出席并主持全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

2015年11月20日 00:00 研究生院 作者:庞烈鑫 张帼威 点击:[]

    11月16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07所“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的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应邀出席并主持了专家报告会。

 

 

    本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研讨交流学术委员会工作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会上,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澳门科技大等境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现代大学学术治理模式”、“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及其与党委、行政的关系”、“学术委员会内部机构设置及与院系教授委员会的关系”、“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运行模式、保障措施”、“‘教授治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

 

    在分组研讨会上,翟婉明院士向会议交流了西南交通大学学术组织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运行机制与成效等经验,特别介绍了自2014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颁布实施以来学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所开展的工作。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时间不到一年,已经召开了8次全体委员会议,切实发挥了专家学者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学术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兄弟高校的高度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