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出席越南河内交通大学传统日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11月20日 00:00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应越南河内交通大学(UTC)陈得史校长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晏启鹏率团于11月13至15日赴越南参加了该校传统日70周年纪念活动。

 

    越南河内交通大学的前身是由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于1945年签署命令成立的高等工程学校。学校创立初期为越南培养了一大批交通、邮电、水利、建筑方面的中、高级技术干部。1985年以前河内交通大学直属于交通部。现在学校隶属于教育部。河内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完整的大学培养体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学校。河内交通大学的许多学生现在已成为越南国家机关各个部门,尤其是交通部门的骨干。目前,河内交通大学已成为一所拥有21000名学生、近40个专业,在越南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交通运输领域的知名理工科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唐山铁道学院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先后培养了一批优秀越南留学生,如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友,越南计划委员会主任杜国琛,越南交通部副部长、总工程师阮廷现,越南河内交通大学校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黎贵安,越南交通部设计院院长陶春林等知名人士。

 

    在老一辈交大越南杰出校友邓友的关怀下,西南交通大学与河内交通大学开始接触并讨论开展合作。2001年11月,时任越南河内交通大学校长的黎文学率团访问我校,签订了两校合作意向书。2002年9月,越南河内交通大学向我校选送来第一批越南留学生68名,这是学校时隔40年后再次招收越南留学生。

 

    目前,学校共有越南留学生97名,其中,汉语进修生8名,本科生41名,硕士研究生34名,博士研究生14名。截至2015年,通过越南项目来校学习的越南留学生累计达1000余人次。他们毕业回国后,分布在越南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主要就业单位包括越南国家各部委(教育部、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会等)、省市地方政府机关、各大、中型企业(银行、铁路总公司、油气公司、各中资企业等)以及高等院校(主要以河内交通大学为主)等。

 

    两校领导也多次率团互访,学校还接收了河内交通大学多批长、短期教师培训班,并多次提供教材、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帮助,为该校的师资培养、教学改革提供了无私的援助。

 

    11月13日下午,河内交通大学陈得史专门会见了代表团,并与晏启鹏进行了亲切会谈。陈得史表示,非常感谢以晏启鹏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该校的传统日70周年纪念仪式,希望两校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展开,揭开新的篇章。晏启鹏代表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徐飞向越南河内交通大学传统日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祝愿两校的友好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 

 

河内交通大学陈得史校长亲切会见代表团

 

    11月13日下午, 我校杰出的越南老校友“铁-54级”的邓友学长(原越共中央委员、科学院院士、越共中央科教委员会主任)夫妇听闻母校代表团到访越南,亲自来到宾馆看望代表团一行。代表团与邓友学长进行了亲切座谈,晏启鹏转达了学校领导对邓友夫妇的问候,得知邓友学长已83岁高龄,仍坚持研究和写作,探寻越南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道路时,表示非常钦佩,也希望邓友学长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能为母校推荐人才,使学校与越南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取得新成绩,并邀请他明年参加母校120周年校庆。邓老学长表示,如果健康情况允许他一定争取成行。晏启鹏还向邓友校友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在母校学习时的入学通知书、名单、成绩单、评语、优秀学生登记表以及校报关于他的报道等珍贵资料的影印件,邓老学长看到这些非常激动,感谢母校的贴心礼物,表示这些珍贵的资料让他想起了在唐山学习时的美好时光。

 

 

我校杰出越南老校友邓友夫妇特地到宾馆看望代表团

 

    11月14日上午,代表团出席了河内交通大学传统日70周年暨接受一等独立勋章仪式,分享了学校在越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的光荣时刻。仪式有越南国家副主席、教育培训部部长、交通运输部部长等领导出席。仪式结束后,学校代表团还与部分在河内的诸多校友见面并合影留念,其中包括“铁-55级”的杜营海校友(原河内交通大学校长、越南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铁-57级”的黎文举校友(原河内交通大学铁道系系主任)、“铁-50级”的杜文八校友(原越南国会能源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越南交通运输部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阮光俊博士(越南老校友“铁-50级”阮南海学长的儿子)、河内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郑光凯博士等。

 

代表团与部分越南新、老校友合影留念

 

    当天晚上,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阮光俊校友博士学位,晏启鹏向其颁发证书。随后,越南新、老校友们与代表团欢聚一堂,回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共叙校友情谊。郑光凯博士以西南交通大学越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向代表团介绍了新一代越南校友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更加努力地推动校友会工作,组织更多有意义、有吸引力的联谊活动,为广大越南校友与母校建立起紧密联系的纽带,并响应母校的号召,向老一辈越南校友学习,发扬交大的优良传统,争取更大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向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晏启鹏也代表学校,向越南老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他们健康长寿,向越南新一代校友表示问候,祝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母校争光,为两校、两国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

 

晏启鹏副书记向越南校友阮光俊博士(现任越南交通运输部科研院副院长)颁发博士学位证书

 

 代表团与部分越南新、老校友代表见面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