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

2015年11月20日 00: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连发3篇国际顶尖期刊文章。其中,引进人才杨维清教授科研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和Nano Energy发表2篇论文,周绍兵科研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1篇论文。

 

    Advanced Materials为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顶尖期刊,其影响因子为17.493;Nano Energy为材料工程领域顶尖期刊,影响因子10.325。

 

    在学校和材料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杨维清教授于2014年4月组建纳米能源材料与微电子集成器件团队,其目标以轨道交通的智能安全监测为重大需求,以纳米能源材料为基础,以微纳加工为手段,集成能源收集、能量储存和无线网络传感(ZigBee)的自供电智能安全监测无线网络技术。杨维清教授团队课题组自成立以来,以西南交通大学第一作者单位在国际杂志发表(含接受)高质量SCI论文近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近日,团队在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连续在国际顶尖杂志Advanced Materials和NanoEnergy发表2篇论文。

 

    在杨维清教授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著名科学家王中林院士共同指导下,学校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磊、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彬彬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陈俊博士发明了一种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廉、透明柔性纳米发电草,用于收集自然界的风能。该纳米发电草在27 m/s的风速作用下能够输出能量密度为2.76 W/m2,如果将10层叠层纳米草安装在300平方米的房顶预计输出高达7.11 KW的电能,足够支撑室内照明,为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技术。同时,还应用高速相机和有限元方法详细研究了完全柔性纳米草的发电机理,是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一次有效结合。研究论文“Lawn Structured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for Scavenging Sweeping Wind Energy on Rooftop”,以西南交通大学第一作者单位近期被材料工程领域顶尖杂志Advanced Materials接受,并被两位评审专家一致推荐为该杂志的Top Papers(5%)发表(共计3名审稿人)。

 

 

    同时,杨维清教授还指导张磊发明了一种收集快速交通的振动动能,为自供电无线网络传感器提供绿色能源。在纳米泡沫镍的表面修饰作用和13.9 Hz低频振动驱动下,纳米发电机的能量密度输出为3.71W/m2,为基于ZigBee的快速交通自供电智能安全监测无线网络技术提供绿色能源。特别说明,已成熟ZigBee无线网络技术的能耗只有大众熟悉的蓝牙和WiFi无线模块的几十分之一。新型纳米发电机为自供电无线网络传感技术提供了大量能源,为实现自供电高速交通实时安全监测迈开了坚实一步,特别是为高铁的安全监测提供了新的思路。此项成果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贡献单位,以研究论文“A Multifunctional TENG Based on a Novel Porous Nickel Foam to Harvest Mechanical Energy”在Nano Energy上发表。

 

 

 

    此外,材料学院周绍兵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周绍兵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郭星针对肿瘤耐药不能彻底治愈的问题,制备了一种可随肿瘤环境变化尺寸的高分子纳米载体,可有效地将抗肿瘤药物输送进入肿瘤细胞的细胞核内,可有效杀死耐药肿瘤细胞。这一成果以论文“Size Changeable Nanocarriers with Nuclear Targeting for Effectively Overcoming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ancer Therapy”在Advanced Materials (2015,27,6450-6456)上发表。该研究成果为开发肿瘤治疗的新药物制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因而受到论文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周绍兵教授团队课题组在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方向已进行了10余年研究,构建了多种靶向和刺激响应的抗肿瘤药物纳米制剂,在生物材料领域和药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期刊ACS Nano(12.83)、Biomaterials(影响因子8.53)、Chemistry of Materials(影响因子8.35)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影响因子7.561)发表文章1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目前肿瘤治疗的靶向纳米制剂的动物实验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相关产品开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