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战略机遇 厚植发展优势 为实现交大复兴开辟新的篇章

2015年11月10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为即将开启的“十三五”时期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性指导,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重大决策上来,必须切实贯彻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握重要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厚植发展优势,为实现交大复兴开辟新的历史篇章。

 

    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走好“三步走”总战略第一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总战略的第一步的决胜阶段。当前,学校正在抓紧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正是为打牢学科基础、人才基础、制度基础的“第一步”勾画未来5年发展蓝图。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编制好落实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相结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学校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发生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学校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抓住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努力发挥好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先发优势,努力实现以深化改革争取政策红利的后发优势,在变化中实现赶超,在机遇中实现跨越,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为实现学校历史性伟大复兴走好基础性、开拓性的“第一步”。

 

    厚植学校发展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激活发展动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学校的复兴之路,是深化改革之路,更是创新发展之路。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优势,是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取得新突破、达到新高度。王顺洪书记在走访调研学校上海研究院、常州研究院和盐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时指出,要“在‘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的轨道交通学府”。我们必须增强做强做优“主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全校的智慧和力量,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重点,以破解战略性瓶颈为导向,坚持多学科多领域的协同创新,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合作,瞄准中国和世界轨道交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走向以及重大理论、核心技术问题,不断厚植学校优势增长点,以轨道交通优势领域引领学校整体加快发展。

 

    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学校的发展,是交大人辛勤努力的发展,更是交大人共享的发展。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建设平安交大、美丽交大、智慧交大、和谐交大、幸福交大”的要求,统筹学校发展与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千方百计尽可能满足师生员工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细微处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眼前能做的立马做,眼前不好做的要想办法抓紧往前做,眼前做不了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使师生员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更好地推动学校向全面复兴稳步前进。作为交大人更应该自强自立,奋力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学院、部门、个人每天进步一点,学校的发展就会不断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局面。

 

    当前,我们正站在复兴交大的关键历史节点上,未来的五年将成为奠定学校全面复兴“第一步”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实现学校历史性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