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高铁智库网站“中国高铁网”上线运行

2015年11月10日 00:00 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孙红林 点击:[]

    近日,“中国高铁网”(域名http://chr.swjtu.edu.cn)在国际互联网上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家以打造和传播高铁文化软实力为主、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的互联网平台,由国内首家高铁战略智库——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倾力打造。

 

 

    “中国高铁网”集成世界铁路行业动态,聚焦国内外高铁舆论信息,关注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时势,透析影响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相关因素,突出决策咨询功能,和国内外众多行业资讯网站形成鲜明对比。主办方宗旨在于主动担当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提高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此举积极响应了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提高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

 

    目前,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相关建言已经受到国家行政部门、媒体、以及业内各有关部门的关注,其中部分咨询报告获得国务委员的批示。

 

    由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高铁网”,9月上线以来,已精选330余篇高铁资讯和数十篇原创观点文章发布,其中《高柏:铁路与陆权——“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历史借鉴》评论,和《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闻等部分文章被拥有十万听众的新媒体自媒体平台“轨道世界”、“高铁见闻”等转载,引起了热议,受到读者的喜欢,这为“中国高铁”这一国家名片增添了一道文化色彩。

 

    据悉,“中国高铁网”将立足科学调查,陆续推出“轨道交通国家创新体系研究”、“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一带一路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致力于西南交大轨道交通硬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传播,发挥服务国家决策的智库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