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秋季开始招生

2016年04月08日 00:00 向莉莉 夏小童 点击:[]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学校申报的2016年招生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铁道工程、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4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修业年限均为四年,新增专业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目前四个新增专业的培养方案已经制订完成,相关师资安排、认定与培训工作正顺利推进。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铁道工程均为土木类的特设专业,其目的是为适应近年来特殊人才需求而设置的专业。其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是为培养道路工程领域公路、城市道路及桥梁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而特设的土木工程类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为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需要而建立的特设专业,学生从业领域将以地下铁道等城市地下空间建、管、运为主。铁道工程专业是为培养铁路与城市轨道工程勘测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营维护的专门人才而特设的专业,毕业生能在铁道、城市轨道交通、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与地下建筑、岩土和市政工程等领域就业。这三个专业依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前3年在峨眉校区,主要开展通识大类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培养,在教学方式上采用研讨式、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管理方面突出个性化管理。最后一年在成都校区,主要开展专业教育,同时突出知识复合与创新能力培养。以满足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我校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招收的专业之一,其前身为我校1978级马列师资班。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政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支撑,学校提出了新办该专业的申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培养的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基础扎实、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4个新专业的建设。要求新专业建设依靠学科支撑,继续在师资、经费、场地等教育资源上加大投入,保证新建专业的师资队伍结构与水平,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等基本建设费用和硬件等资源的需求。同时,严格质量标准,从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思路、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研究、专业管理等方面加强专业质量评价,及时发现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