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第六届拔尖创新培育班开班典礼

2016年04月01日 00:00 新闻中心 作者:袁新 点击:[]

    3月30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拔尖创新培育班开班典礼在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党委常委沈火明,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铮、学生处处长郝辽钢,以及本届获得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格的博士生和指导教师,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人达教授主持。

 

    赵人达介绍了拔尖创新培育班的创办初衷和往届培育班的情况。拔尖创新培育班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为了适应轨道交通发展计划,培养轨道交通方面的创新人才而开办的。学校在2010年到2013年间,试点选拔并培养了107名与轨道交通相关的拔尖创新人才,2014年起推广到全校,今年是第六届。本届选拔了40名博士研究生作为培育对象。

 

    随后,沈火明宣布了40名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及其导师名单。冯晓云、沈火明、汪铮、郝辽钢为40名新入选的拔尖创新人才颁发了荣誉证书。何正友教授受聘为拔尖创新培育班学术导师。

 

    何正友在讲话中表示,读博士应该有理想,要追求创新;要学会主动获取知识,要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与人沟通的能力,要有书面口头表达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养成严谨灵活的学术思维。要愿意付出比常人多的时间,敢于迎接挑战。接着博士生苏成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明学在交大的荣幸,与不忘初心、刻苦奋斗的决心。

 

    冯晓云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的要求,她说拔尖创新人才“不仅学生拔尖,导师也要很优秀”,而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是培养能推动铁道科技进步,提升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国际竞争力潜能的拔尖创新人才。拔尖创新培育班由开始的九个学院到现在覆盖全校,已经越来越成熟,打造了人才、平台、项目、交流四位一体的培养格局。在前五届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上,期望第六届培育班能有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她要求学员们要具备创新、求实、进取的精神,积极拓展交叉学科,成为复合型人才,“希望大家勇攀高峰,实现超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