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部署2016年58项重点工作

2016年03月04日 00:00 新闻中心 作者:夏小童 点击:[]

    3月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暨2016年工作部署会议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校长徐飞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6年工作要点,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作总结讲话。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各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助理,院士、千人、长江、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青千、优青、青拔、青年长江等高层次人才,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峨眉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陈志坚主持会议。

 

    徐飞以《坚守战略定力  坚持稳中推进 做复兴交大的坚定践行者》为题进行了学校2015年工作总结和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部署。他指出,2015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三大战略”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再攀新高,教育教学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与筹资深入开展,专项工作稳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改革与民生保障工作不断深化。他表示,“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一年,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的一年,收获满满、响亮发声的一年。”

 

    徐飞对2016年学校12个方面5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些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体系建设与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统战工作,全面加强工会、共青团、离退休工作。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实验室建设基建设备验收,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以项目申报为牵引,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牢牢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探索实施人才强校责任制,创新人才工作方法,继续实施既有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巩固发展与境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并与更多机构开展教育科研合作交流,继续实施“国际学术伙伴提升计划”,实现利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良好开局,落实峨眉校区国际化实施方案,推动留学生教育上新台阶。持续实施数字化战略,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加强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推进全校管理工作数字化平台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四大行动计划与“双一流”建设,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研究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计划,推进学科建设责任向下延伸,启动学位点自评估工作,系统推进文科建设,加快推进生命医学学科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实施,积极稳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坚定推进实施教学科研单位定编定岗和考核改革方案,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继续推行大类招生,全力提升本科生生源质量,全力推进三校区一体化一盘棋统筹管理,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依制办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培养目标、过程管理、质量跟踪、资源配置”一体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探索多校区办学背景下,统一质量标准的管理模式与路径,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系统改革推进体育工作,全面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推进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强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2011计划”建设,落实第八次科技工作大会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各项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与战略联盟,积极推进部部省市、部部省司共建,全面加强校友工作,完善校院两级筹资工作体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精准扶贫”要求,扎实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实施分层次、有重点的校园环境治理,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推进目标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开展预算评价与考核,按照积极老龄化理念推进离退休工作。精心办好120周年校庆,校庆各工作组主动作为、紧密协同,加强交通大学校庆联动。

 

    徐飞希望全校能站在120周年双甲子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坚守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推进,把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主人翁的心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化改革、依法治校,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做复兴交大的坚定践行者。

 

    王顺洪发表了总结讲话,向大家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希望大家能够狠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他表示,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所以一定要抓好落实,“只有抓好了落实,我们的事业才会充满生机”。他强调,能否做好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新的一年全体干部、全校上下一定要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

 

    第二,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向前看,硬件不足软件补。王顺洪说,目前学校的资金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学校要发展,一方面要加强方方面面的工作,例如引财引资,开源节流;另一方面要“硬件不足软件补”,希望全校上下要以积极向上、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勤奋地工作,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

 

    第三,希望大家抓住工作重点,注意工作节奏,弹好“钢琴”。2016年的工作任务很重,全校一定要注意“重中之重”,他对学校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再次进行了强调。

 

    第四,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民生工程,让全校师生共享改革成果。“心里要装着老百姓,心里要装着大家”,要让广大师生在忙碌的过程中感觉到有效果,感觉到有节奏,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他希望各单位要抓好民生工程,做好“人”的工作,要让广大师生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下工作。

 

    会议最后,陈志坚谈到,希望全校各单位全面学习贯彻落实2016年重点工作以及认真学习领会王顺洪书记重要讲话内容,要以主人翁心态,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对号入座、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动补台补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