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模式 慕课《机械设计》玩转翻转课堂

2016年03月02日 00:00 新闻中心记者团 作者:向莉莉 点击:[]

    “从2013年12月《机械设计》这门课正式在Ewant育网平台上线上线以来,总共有来自全国的3万人在网上完成了学习”,该课程的主讲老师、国家级名师,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吴鹿鸣介绍道,每年这门课最多向500名同学开放,而慕课的出现让老师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60年的教学工作量。而我校的学生通过慕课学习《机械设计》课程,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与往届没有使用慕课教学的学生相比,总体的优秀率提高了5%—8%,不及格率也大大下降。

 

    自2012年启动建设工作以来,慕课教育已经初见成效。1月9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网主办的中国大学MOOC2015年度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级教学名师吴鹿鸣教授作为主讲教师代表向会上的嘉宾分享了慕课教学经验。

 

    课程教学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

 

    慕课的出现为高校教育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课堂模式,即混合式课堂模式。该模式中,线上的慕课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度的融合,老师们利用慕课将课程的知识点进行讲授,而在传统课堂上,更多地与学生互动,进行探究式的互动。这是翻转课堂的进一步深化。学生在利用互联网自学的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在课堂上向老师提问。偶尔也有老师暂时无法解决的疑问,但是老师们可以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式,这个过程也实现了教学相长。

 

    学校开设的《机械设计》这门课程也是利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课堂模式。这门课程一学期共有4学分,一周两讲课,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第一讲课由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观看慕课内容线上学习介绍,接下来则由学生自己定好时间和空间来学习,学习相对自由。目前,《机械设计》的慕课教学由三名主讲老师和两名助教组成。第二讲课则是在传统课堂上的互动课,老师可以补充慕课中没有提及的知识点,并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老师的身份也由主讲转变为了主导,引导学生自主的学习探索。主讲老师之一,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罗大兵谈到,慕课教学不仅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灵活方便,而且老师在课堂上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因为同学们已经在慕课中学习了基本的知识点,上课时老师就可以做更多的知识拓展,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

 

    “责任、压力、担当”

 

    三位主讲老师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大量的外文资料。他们通过查看大量的资料来了解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国家在《机械设计》课程上的优点,观察学习,以便更好地开展慕课教学。吴鹿鸣认为,慕课与传统课堂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最大的不同是责任、压力和担当。

 

    传统的课堂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教学环境,某一个知识点没有讲好并不会波及过多的学生。许多老师在传统课堂上对照着备课内容进行教学,稍有经验的老师仅仅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准备一讲课的内容。但是慕课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环境,这种无形的压力使授课老师有更强的责任感,不断鞭策自己必须把课讲好。因为这不仅代表了个人的水平,也代表了学校的水平,甚至代表了中国的水平。自从开始慕课教学,罗大兵就觉得自己的任务更重了,压力也就更大了,因此备课更加下功夫了。每次上课前要结合慕课的知识点重新备课,准备课上要提出的提问、谈论环节的内容、以及相关的案例,备一讲课下来要花上一天时间。而且录制慕课的时候更是比传统课堂教学注重准确性和正确率,有时录制一个学时的慕课从搜集整理资料到最后完成需要一个多月。吴鹿鸣认为,要做好慕课的主讲老师就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站在更高的角度从事教学工作,“搞慕课不能糊弄学生,不能糊弄社会!自己修炼好,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

 

    慕课的内容也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内容,而有重大的更新。每一个案例的更新都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需要更强大的责任感。课堂的更新也是在坚持国际化的同时加入本土元素,吴鹿鸣称:“《机械设计》慕课教材中有一条曲线的标注,就是本曲线来源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结构实验中心。”课程助教李永健是一名博士,他谈到自己本科的时候上《机械设计》课总是在不停地做计算题,很少有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情况,现在的慕课学习让学生有了更多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

 

    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老师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他们正在不断探索,逐步完善。

 

    新学期开始,这门课程开始采用小班化线下教学,每个班45人,每个老师负责2个班级的教学。小班化教学能更好地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

 

    对于慕课教学中的学生成绩,老师们正在构筑一个多元化、重过程的科学评分体系。学生的课程成绩最终由实验成绩、三个阶段考试的成绩、期末成绩等五个方面组成,而不再只是单一的看期末考试成绩得分,更加注重平时学习的过程。使学生的分数令家长满意、老师满意、学校满意。

 

    针对老师同学反映,《机械设计》的慕课“个别章节讲得太深了,不容易学懂”的情况,该课程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保持高水平的情况下,将有难度的章节加“*”号,不纳入考核范围,有兴趣的同学依然可以自学来拓展知识。

 

    对于慕课课程的建设,吴鹿鸣提出将慕课分为“兴趣慕课”和“学分慕课”两类,让更多的人能够灵活地学习。兴趣慕课即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可以选择学习全部课程,也可以学习其中的一个章节,是否参加课程的结业考试也可自行选择;而学分慕课则是大学将慕课纳入到大学教育体系中,要求学生必须参加结业考试,拿到学分的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