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快闪”拉开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帷幕

2016年10月08日 00:00 新闻中心(陈喜润 陈斯琪 方晓峰 高金锋 冷荷 王珂馨 摄影:李武坤 赵旭) 点击:[]

    为宣传国学文化,激发大家阅读经典、尊师重教的风气,同时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面貌、青春风采,2016年9月28日,在孔子诞辰2567周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举办“子曰快闪”活动,以充满青春活力的方式,拉开了“‘国学来了’——西南交通大学‘9.28孔子诞辰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帷幕,致敬经典、追忆先贤。

 

国学经典渊源流长

 

    徐飞校长为此次活动致信。他说,同学们用现代的方式演绎经典,推动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出新,功莫大焉。同时,他也提出倡导,希望各大学乃至全社会应该重视国学,提倡“悦”读,共同建设书香中国。

 

     随后,两支12人乘以12人的队伍出现在图书馆门前。12寓意着交大双甲子走过的风风雨雨。在快闪结束时,两支队伍摆出的2567,正是孔子诞辰至今走过的年份。当288个人声势磅礴地整齐背诵着论语的经典篇章时,整个图书馆区域都回荡着同学们的朗朗书声,学校也洒满了沁人心脾的浓郁书香。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的刘云说,中国人从小就一直接受儒家文化,而仁是儒家文化的核心。在文化沁润下,我们行为也带着这样的烙印,比如,生活中与人相处要有仁爱之心,看待事物要持变通、适度、中庸的观点。她表示,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受孔子的影响非常深,“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平时,我们可能不太注意,但一旦失去这些东西,就会感觉到它的重要性。”

 

墨客杏林荫下聆听仁礼

 

    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前广场,酣甜的微风拂过图书馆前安静的队伍。当晴朗哨声划过蓝天时,扮演孔子的机械工程学院孙泽仁同学掷地有声地说出:“堂上听吾授业”。随后,图书馆台阶下的队伍一排接着一排庄重地行礼,仿佛重回孔子的课堂。

 

    “非常幸运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感受这种以现代方式致敬传统文化的潮流,体会儒家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的重要地位”,孙泽仁说道。此次活动让他感受到在多元文化碰撞的今天,儒家文化依然能够穿越千年时间屹立于当下文化之林。他表示,今后会继续学习经典,从中学习大道。

 

    在表演志愿者的队伍中,还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留学生们表演者。活动结束后,他们在孔子海报前合影留念。来自于孟加拉国的留学生赛蛟同学说到,“作为西南交大的老同学,带着留学生朋友们一块儿来参加活动,他们觉得很开心。之前我和朋友们都只在课堂听过孔子的名字,通过这次活动,我们都更形象直观地了解到孔子的思想。”他表示,孔子思想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国家的关系让他非常喜欢。

 

学子犀湖河畔传诵经典

 

    在图书馆前广场的志愿者行礼时,犀浦校区虹桥上也热闹非凡。哨声一响,“潜伏”在虹桥前的144名志愿表演者迅速集结,齐声诵道“与国学相伴,与经典同行”。

 

    随后,老师至于方阵前,大声宣说:“堂上听吾授业”,表演者们则安坐于虹桥前,齐声背诵经典《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清脆的声音瞬间将观众思绪带回到两千多年前,孔子对着弟子们传播国学文化的场景。背诵完后,志愿表演者立即摆出汉字“六”、“七”的形状,以此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这位伟大的圣人。

 

     “这个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儒学文化,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经济管理学院的王凤说道,“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儒学作为其中的重要部分更是意义重大。”机械工程学院的王一宇在谈及感受时说道:“现场来了很多留学生,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国际影响力。”  

 

    “我对儒学这类国学经典有着极大兴趣,而我所在的汉服社也十分支持这个活动,因此我申请参加了此次子曰快闪活动。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更加了解国学精髓,也有助于大家认识到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机械工程学院的乔逸飞表示,传统儒学文化中,有许多可以和现代社会相融合的价值理念,正确地看待儒学经典,既要有肯定也要有批判。

 

    随着“子曰快闪”活动的结束,学校后续将举行“经典阅读进课堂——优秀学生活动作业展”“国学文献专题展览”“‘带本书去旅行’分享交流会”“叩响异国之门——‘洋眼’看国学”“‘刀笔行’——刀笔画系列活动”“‘相约孔子’——暨孔子诞辰读书节”“国学经典影视展播”“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你选书,我买单’优秀中外文原版图书进校园活动”“‘孔子知多少’——‘交大国学风’校园采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