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在中国高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2016)学科竞赛中创历史佳绩

2016年10月08日 00:00 建筑与设计学院 点击:[]

    9月21-22日,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2016年年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西南交大在本届年会中以100%的获奖率,创历史最佳成绩:在《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查》教学竞赛单元,学校选送的5份报告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在《城市设计》教学竞赛单元,学校选送的3份作品分别获三等奖2项、佳作奖1项。

 


 

    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是由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级别教育会议,旨在促进全国城乡规划专业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大会受到全国乃至国际城乡规划教育界、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常态,新规划,新教育”,包括两个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成果竞赛单元——《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查》和《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查》报告竞赛重在检验本科生职业价值观培养、创新思维和社会洞察力、团队协作和调查与分析研究能力;《城市设计》课程作业竞赛重在检验本科生空间分析与造型能力、空间思维与创造能力、空间协同以及专业表达的艺术性、技术性和规范性。

 

    自今年3月份起在教务处、建筑与设计学院牵头组织下,西南交大城乡规划系精心筹备,组织了由毕凌岚教授、高伟教师负责的两个教学团队,动员2012级城乡规划全体学生广泛参与,针对本年度竞赛要求结合课程本身的教育、教学特点在选题、教学组织、教学进程、参赛保障、质量控制等多个环节进行细化教学设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完成了5份社会调查报告、3份城市设计作品送选参赛。

 

    经过全国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专家的审议,2016《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查》竞赛344份报告中共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42项,佳作奖59项。我校选送的5份城乡规划社会调查报告脱颖而出,全部获奖。本单元竞赛,西南交大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其中由毕凌岚教授、冯月老师、刘一杰老师指导的《双创时代下的成都市众创空间的选址因素调查》(完成人韩照、陈思宇、周雨霏、文君同学)因其在视角、思维、调研深度、报告质量等出色表现获得了竞赛一等奖。在获奖质量、覆盖率上取得我校该单元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在今年参赛的96个院校中,我校的综合获奖成绩也名列各参赛院校首位。在《城市设计》竞赛单元,我校选送的3份作品获三等奖2项、佳作奖1项的好成绩,学校100%的获奖率在该竞赛单元中也位居90个参赛院校的前列。

 

   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秉持这一优秀的办学传统,学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各部门积极配合,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抓好人才培养工作主线不动摇,锐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开放、交流、合作的教学组织模式,加强对创新教育、学科竞赛、国内外教学交流的支持与投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也取得了广泛而出色的成绩,极大地助推了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的发展。今年5月,学校城乡规划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教育在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中以双优的成绩通过专业评估,标志着学校已跻身入全国城乡规划教育的第一梯队。今年城乡规划师生在激烈的教学竞争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100%的获奖比例和高质量的奖项,充分说明了城乡规划教育的整体水平与实力在以评促建中有了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