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顺利开班

2016年09月14日 00:00  点击:[]

    9月10日,第二届“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顺利开班。这是中国中铁与我校为响应“一带一路”与“高铁走出去”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

 

    下午2时,开班典礼在犀浦校区隆重举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干部部副部长裴清宁、经理胡丁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峨眉校区校长沈火明以及中国中铁各下属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和学校相关单位、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主持。

 

    学校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专业配套最完善、核心资源最集中的高等学府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素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沈火明在代表学校的致辞中表示,学校首届“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60多名毕业生各自奔赴工作岗位,今年中国中铁各分公司分别从成都、峨眉两校区选拔了90名2017届毕业生组建了的第二届“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进一步加深了校企合作。在致辞中,他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我校毕业生亲睐与培养表达感谢,同时,也勉励同学,“把握难得的机遇,刻苦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我,用实力和成绩展现交大学子的风采,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事业和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不辜负母校的期望与公司的栽培”。

 

    随后,沈火明教授宣布了班导师、班主任名单——犀浦校区班导师为土木工程学院易思蓉教授、班主任为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黄雪娇;峨眉校区班导师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书祥、班主任为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土建系辅导员张静思。

 

    犀浦校区班主任黄雪娇老师分别从国家、企业、学校三个层面分析了大家所拥有的机遇及发展平台,并借用上一届学长的切身体验介绍了“中铁3+1”课程与“走出去”发展战略相适应、与培养国际化工程人才目标相符合的特点。

 

    学生代表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伍庭昊引用《周易》“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表明自己奋斗的决心。

 

    典礼最后,裴清宁阐释了“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设立的目的、意义,他指出,国际业务需要极大的推动,必须要有国际化人才,急需懂工程、会管理、外语好、商务强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学生从校门走向企业,走向海外需要适应期,“走出去”需要入乡随俗,这也是开设国际工程班的目的所在。他用详实的数据描绘了中国中铁在国际业务中的优势及良好发展状态。

 

    典礼结束后,裴清宁为大家讲述了生动而又深刻的“开学第一课”,他以“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题;以“文化、机遇、创新、征服、自信”作为关键词;以“不忘初心、当勤精进、但念无常”三句话作为结语与同学共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