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2016年05月03日 00:00 校团委 作者:朱剑松 点击:[]

    4月22-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一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正式举办。

 

    4月22日晚20:00,大赛组委会、评审会会议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召开,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陈志坚向大赛组委会以及评委会全体成员汇报了大赛筹备的工作情况,大赛评委会副主任曾祥炜介绍了大赛评审规则及评委分组,评委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在最后的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对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启迪创意思维起到的积极作用。

 

     4月23日上午9:00,“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正式举办。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樊学斌,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部长丁云,四川省科协企事业部部长孙丰忠,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曾志刚,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处副处长李军,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苏呈祥,新浪微博校园全国渠道高级经理、团中央新媒体联盟理事孔令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党委常委、国际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沈火明,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徐飞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致辞,他从技术层次、文化层次、哲学层次三个方面解读了“交通”二字的内涵,强调未来的时代一定是创新的时代,是“得创新人才者得天下”的时代,大学教育不应再局限于知识的传授,而需把教学过程与科研过程、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融合起来,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代表大赛组委会从大赛组织机构、评审情况、保障工作、宣传工作等多方面向嘉宾和全体参赛选手介绍了大赛筹备工作情况。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代表评审委员会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选手介绍了评审规则和奖项设置。上海交通大学王翘楚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发言。最后,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宣布第一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的决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评委会进行了紧张有序的作品评审。来自69个高校的120件决赛作品在各自的展示区域认真备战评审团队的专家问辩,下午14:00-16:00,评委会会议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召开,评审专家就问辩结果进行了合议,并评出了大赛奖项,西南交通大学《一线天下连》、上海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出行一体化设计构想》等7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山东大学《可发电式智能道路路况信息交互系统》、安徽工业大学《极速智递》等14个项目荣获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高效全太阳能动力飞机》、兰州交通大学《新世纪高速列车外形设计》等28 个项目荣获是三等奖,其中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项目《基于自下而上破冰方式的新型破冰船》以其优异的作品表现和精彩的问辩荣获特等奖。北京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14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评审们合议环节的同时,翟婉明院士给全体参赛选手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的讲座。他深情地说到,“一代又一代交通人,满怀着对交通的热爱和追求,呕心沥血耕耘奉献,为人类发展和交通事业创造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用“交通天下”诠释着“顶天立地”的价值和追求。”

   


 

    23日下午17:00,“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闭幕式在惟妙惟肖的机器人舞蹈表演中拉开帷幕,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曾祥炜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选手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号召更多有创新精神的青年学子参与到“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中来。

 

    闭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原创音乐《让梦想领航》的悠扬歌声中告一段落,本次大赛也圆满落下帷幕。“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是一场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跑马场,我们期待今天的作品能够展现当代青年传播交通梦的理想和担当,也期望参加今天比赛的青年才俊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长为助力中国乃至世界大交通建设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此次大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当代高校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人类交通事业的发展和探索贡献力量,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90个高校报送的255件参赛作品,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初审,共确定了69个高校的120件作品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大赛得到了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铁路发展有限公司、成都交大川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慧海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西南交通大学是我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称,作为大赛第一届承办高校可谓意义深远。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为全国高校大学生搭建一个实践“交通梦”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