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王顺洪书记率队奔赴马尔康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04月18日 00:00 新闻中心 作者:朱炜 李三源 点击:[]

    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精准扶贫工作是关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举措,脱贫攻坚的号角已全面吹响。如今在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重点县马尔康的各条扶贫工作战线上都活跃着西南交大人的身影。

 

 

 

    4月13日,校党委书记王顺洪率领学校14个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奔赴西南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的马尔康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王顺洪书记一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刚到马尔康就与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研究部署学校精准帮扶马尔康有关工作。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对王顺洪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详细介绍了马尔康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推进情况、面临的困难和2016年重点工作。与会的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王顺洪书记对马尔康脱贫攻坚以及学校有关单位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总书记说:“没有西部强,就没有中国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西南交通大学党政班子对此有高度的政治认识和政治自觉。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精准扶贫,既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政策要求,也是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体现学校社会价值的内在需要和重要途径,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西南交通大学用心、用情地帮助马尔康打赢脱贫攻坚战,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深受感动和鼓舞,他动情地表示:“西南交通大学急我们之所急,想我们之所想,解我们之所难,王顺洪书记出的招都是实招,都是马尔康最需要的实招、妙招。”

 

    马尔康市地处青藏高原南缘,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2015年撤县设市,全市幅员面积6639平方公里,辖11乡3镇105个行政村,居住着藏、羌、回、汉等15个民族,全市5.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4万人,贫困村29个、贫困户844户2949人,是集“老、少、边、穷、病、灾”于一体的贫困地区,是《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四大片区”中的高原藏区片区县之一。据市委书记张培云介绍,2016年的脱贫攻坚目标,要完成10个贫困村的摘帽、355户1258名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这是一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

 

    从去年7月开始,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西南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精准扶贫马尔康市,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加强落实推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徐飞为组长,分管对外合作的副校长朱健梅为副组长,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党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第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质性推进和做好马尔康精准扶贫工作。至今,校市双方多次对接,西南交通大学汇聚教育资源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包括学校选派多名干部到扶贫攻坚一线挂职、接收马尔康选派干部到学校挂职锻炼、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和开展干部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接收首批马尔康代培学生进入交大附中、调研规划马尔康生态和农牧产业发展、切实开展乡村道路规划及危桥检测、道路重建勘察设计和提升改造等等工作,点对点精准帮扶,并全方位联动起来。

 

    14日上午,王顺洪书记一行走进学校定点帮扶的松岗镇哈飘村调研,该村距离马尔康县城20余公里,平均海拔2670米,共有12户34人精准扶贫对象。据驻村第一支部书记杨代军介绍,12户贫困家庭中,因缺乏生产资料致贫3人、因病和缺劳动力致贫27人、因年老无劳动力致贫4人。王顺洪书记认真听取了村情概况介绍,对该村贫困户分布、现有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持等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并进村入户逐一走访调研了解情况。

 

 

 

 

 

 

    在工作座谈和调研走访中,王顺洪书记对学校对口帮扶马尔康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1、对外合作与联络处会同党委组织部结合马尔康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西南交通大学对口帮扶马尔康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系统构建政策、项目、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机制,明确工作清单,逐项对照落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全动员”、“全覆盖”;2、计划财务处根据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需要,按照国家政策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决策,适时调整并做好有关预算工作,确保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3、学生工作处积极探索在马尔康建立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通过家校互动、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加强对马尔康籍学生的关注、关爱和帮扶,结合对口帮扶马尔康、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等内容,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学生结合马尔康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4、产业(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对口帮助马尔康企业发展,帮助其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使马尔康产业发展实现集约化和品牌化,学校产业、后勤、保卫等有关部门在同等条件下要主动优先从马尔康招聘社会用工;5、学校工会引导、鼓励并帮助广大教职工踊跃认购马尔康的特色农副产品,建立点对点、订单式销售服务渠道;校工会、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后勤保障处(校医院)、附属医院等单位要联合开展下乡义诊、衣物和图书捐赠等活动;6、产业(集团)公司(勘察设计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等加强马尔康乡村道路规划建设、危桥检测及道路提升改造,要立足长远建设精品工程,逐步实现村村通、路路通;7、党委组织部扎实开展干部人才驻村帮扶工作,要选派优秀学生到马尔康挂职,同时要加强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在有关干部成长方面要给予政策倾斜,要积极为驻村干部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和保障;8、党委统战部把长期对口支援蒲江中学的好举措、好经验带到马尔康,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支持其对口联系支援马尔康;9、学校团委在马尔康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建设,首批支教团在今年暑假到位,同时要重点面向马尔康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0、招生就业处要灵活运用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自主招生等政策,加大对马尔康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的支持力度;11、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支持马尔康加强数字化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12、后勤保障处要积极探索在马尔康开辟新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马尔康农副产品销售创造条件;13、附属中学、子弟小学加强与马尔康中小学交流互动,互相取长补短,积极开展学生代培、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工作,要在马尔康消除因学致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14、党委宣传部加强有关宣传工作。

   

精准扶贫工作是政治责任、时代责任、历史责任。王顺洪书记强调指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一对一与学校定点帮扶的哈飘村贫困户建立结对认亲帮扶,做到“心到、政策到、扶持到、力度到”,确保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切实增强抓好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校各有关单位要主动靠前、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对号入座,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接需求,明确具体方案,把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把整村推进与分户施策相结合,把帮扶马尔康工作做细、做好、做扎实、做到位,狠抓落实,纵深推进,精准发力,切实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度和准度,通过校地紧密合作,帮助马尔康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促进马尔康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14日中午,阿坝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徐芝文专程前往松岗镇代表州委州政府接见王顺洪书记一行,并对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对外合作与联络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科技产业集团、招生就业处、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校工会、校团委、土木工程学院、勘察设计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