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中层干部讲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2016年12月09日 00:00 党委组织部 作者:廖军 点击:[]

    11月30日下午4时,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第二期、第三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第七次集中辅导学习在综合楼27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晏启鹏同志为全体学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

 

    晏启鹏重点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和工作推进的相关要求,并引用事例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了深入说明。

 

    他指出,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既是学校党委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需要,也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实施意见的制定阶段,学校进行了大量的外部学习调研和其他基础性工作,期间完成了土木学院综合改革试点总结评估、初步建立了目标管理体系、调研了学院需求与校机关放权意愿,为学校党委的最终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8月24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决策,确定了“校院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下一阶段重要工作任务的“基础工程”,并在此后多次召开研讨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晏启鹏主要围绕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实施安排和保障条件对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他强调,无论是从学校层面还是从教学科研单位层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要回答好三个问题,即: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

 


 

    针对推进改革的工作要求,晏启鹏指出,第十四届党委会第49次常委(扩大)会议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修订或指定相关指导性文件;二是校机关进行权责梳理与配套改革方案制定;三是做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工作。在专题报告中,晏启鹏引用机关和学院改革实施方案为例,对具体工作做了说明。

 

    在报告最后,晏启鹏简要通报了2016年人才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和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情况。

 

 

    晏启鹏的报告内容系统详实、要求明确,对于中层领导干部全面、准确把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好“基础工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报告会由党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军主持,10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峨眉校区学员通过视频进行了同步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