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参加教育部201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2016年12月09日 00:00 招生就业处 作者:陈曦轶 点击:[]

    11月30日下午,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该会议并讲话。学校设立了分会场,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陈志坚、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视频会由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河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会议交流发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宝生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对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陈宝生强调,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就业创业工作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复杂严峻形势,要综合施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二是向重点领域输送高校毕业生。三是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四是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五是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改革。陈宝生对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三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视频会议结束后,王顺洪书记就做好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进一步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全校要认真落实好教育部201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王顺洪又做了四点强调:

 

    首先,学生就业工作是学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涯“画句号”的环节。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各学院“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动员全院树立通过就业拉动教育教学改革,就业促进课程专业培养计划调整的意识。

 

    第二,全面加强就业工作的开展,确保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各学院不能完全依赖学校,要主动出击,发动学院院长、教授、教师和广大校友的力量,想方设法联系用人单位到校招聘,组织召开招聘会,拓展就业市场,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三,各学院要抓紧抓好大四学生的教学和实习工作不放松。一方面要积极帮助毕业生就业,另一方面不能因为毕业生就业的问题而耽误了毕业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教务部门要加强管理,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引导,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

 

    第四,要重点关注特殊类型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贫困学生、女生的就业引导和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平衡就业期望值,找准自身位置。对存在的就业问题,各学院要逐一落实,把帮助具体到每一位学生。

 

    会上,王顺洪书记通报了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调查的部分结果。要求各学院要重视第三方机构的调查结果,在分析相关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

 

    此外,王顺洪书记还专门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坚主持会议,他要求各单位会后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视频会会议及王顺洪书记讲话精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部署,进一步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