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发布“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URI-2016)”

2016年12月09日 00:00 新闻中心 作者:夏小童 点击:[]

    11月30日,在峨眉校区举行的“活力•特色•共赢大学国际化发展国际论坛(峨眉•2016)”上,西南交通大学大学国际化评价研究中心闫月勤教授发布了《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URI-2016)》报告。本次纳入排名的共有116所高校,西南交通大学排名47位。

 

    根据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排名,北京大学位居第一,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位居第四和第五。位居前十的高校还有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

 

    报告显示:一、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呈现强者恒强的阶梯状态。总体表现为“985工程”建设大学强于“211工程”建设大学,东部大学强于中西部大学,中部高校强于西部高校。二、我国大学国际化水平还很低,在国际上影响还很小,大学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三、传统以工科为优势学科的大学表现靓丽。四、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国际化发展很有潜力。五、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因学校层次、类型、学科不同而各有风采。六、学校因为地域、层次、学科类型以及各个指标间的极不平衡。七、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中工科为优势学科的大学以及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的表现证实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世界认可。八、我国大学观念国际化已经拥有、规划国际化已经做到,但是教育对象国际化、内容国际化以及手段国际化方面程度还很低。

 

    2016年,大学国际化发展也呈现出新变化:第一,各高校都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虽然总体上处于前列的大学基本稳定,但是谁也没有“固若金汤”的江山。第二,中西部高校进步很快。在今年的排名中,华中科技大学今年上升位至第7名;电子科技大学升至第26位,西安交通大学由2015年的27名到17名。第三,各项排名居前列者越来越集中并稳定于综合大学和工科为优势学科的大学。第四,国际化程度高的大学并不一定都是综合竞争力强的大学。第五,排名在前后段的学校都相对比较稳定,中间段学校每年名次变动相对较大。

 

    报告也指出了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短板:第一,国际化发展还不能满足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要。第二,我们的国际化基础建设提升空间很大。第三,我国大学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数量少、不平衡。第四,加入国际科技学术组织数量太少,不足以支撑我国扩大国际学术话语权。

 

    闫月勤教授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这项研究目的是为了检验中国大陆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现状,找出优势与短板,供各大学和教育主管单位参考,促进大学国际化健康发展。最后,她感谢各大学和教育主管单位积极提供数据,支持这项研究,并表示将更加努力,为大学国际化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纳入排名的共有116所高校,具体排名如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