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四项大奖

2016年12月09日 00:00 教务处 作者:李静波 点击:[]

    11月19日-2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福建厦门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以“创•无止境,展•望未来”为主题,包括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300余所高校以及韩国蔚山大学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协作组成员,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专家,社会各界人士约1500人参会。我校入选年会的师生团队表现优异,共摘得年会“优秀论文奖”、“最受欢迎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团队奖”四项大奖,创造了我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最好成绩。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致辞中介绍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的重点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累计立项14万项,内容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参与学生超过48万人,支持经费将近25个亿。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国创计划”已经成为高校创新创业的一个品牌,使得创新创业在校园中形成了一种文化的认同。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国创计划”的重要组成,希望年会成为展现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成为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互动的纽带,成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的盛会。

 

    年会期间,举行了包括大学生创新学术年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首届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研讨会、校企交流合作论坛、大学生联谊活动等丰富活动。其中,我校由材料工程学院王勇教授指导、王文燕同学等共同完成的参赛论文《聚偏氟乙烯导热/介电符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获得“优秀论文奖”(全国仅20篇);由信息学院陈帆副教授指导、李运等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基于ARM和Zigbee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获得“我最喜欢的项目”(全国仅20篇);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凤副教授指导,梁雅淇、许磊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参赛项目《画架便携一体式画箱》获得“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全国仅10项);同时,为鼓励师生运用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指导与实践,年会首次举行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我校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唐志红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仅5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为包括我校在内的优秀作品颁奖,并鼓励同学们勇作创新创业时代先锋,用千千万万个创新创业梦汇聚成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高校、企业、创投机构深入合作,集众智、汇众力,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西南交大作为首批教育部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试点高校,经过近10年的实施开展,我校已建立起“国创—省创—校创(SRTP)”一体三翼的科研项目训练体系。十年以来,累计立项5105项,投入经费近2000万元,超过30000名本科生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以工科为主,包含文、理、管、艺在内的优秀科研项目成果和众多优秀学子,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课外科研水平,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也成为我校本科生心目中的第一学术品牌。而作为教育部主办的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校已连续九届有项目入选,充分展示了我校有序的科研训练开展与组织,以及我校学子扎实的课外实践学术功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