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大型纪录片《中国高铁》展现西南交大人的科技报国情怀与成就

2016年10月08日 00:00 新闻中心 点击:[]

    由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西南交通大学全力协助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中国高铁》,作为央视国庆献礼片,在十一期间黄金时段进行播放。

 


 

    摄制组历时半年多时间走遍中国,全方位、多角度拍摄了中国高铁的建设、运营,采访了众多中国高铁发展重要历史节点的亲历者、见证者,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科研人员,全面、透彻地展现了高速铁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经济社会、民众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发展到拥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多的高速铁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奇迹的背后究竟有何奥秘?西南交通大学在中国高铁的发展中起了什么重大的作用?答案都在《中国高铁》专题片里。

 



 

《中国高铁》 第一集: 时代脉动

 

    为实现高铁梦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集中科研力量展开规模庞大而广泛深入的基础理论和建造技术研究。

 

    进入新世纪后,历经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建造高速铁路的基本条件已完全成熟,在中国对既有铁路线实施最后一次大规模提速改造的同时,高速铁路的建设终于全面展开。

 

  


 

《中国高铁》 第二集: 创新之路

 

    中国高速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穿山越岭、跨江跨河,自然地理地质状况复杂多样,要满足高速而又安全,高速铁路需要解决众多而复杂的尖端技术,中国建设者和科研人员在高铁尖端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从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到高速列车,中国人以不断进取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构筑起属于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在人类轨道交通发展史上,打烙下清晰而深刻的中国印记。

 

  


 

《中国高铁》 第三集:经世通途

 

    从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从列控系统到高速列车,中国人以不断进取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构筑起属于自己的、完整成套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从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到演绎举世惊艳的“中国速度”,高铁奇迹的背后,印证着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一个成就梦想的人性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