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洪书记为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讲授如何提升做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能力

2016年10月08日 00:00 新闻中心 点击:[]

    9月28日下午,在教育部举办的第155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上,学校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顺洪以“高校辅导员如何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能力”为题,围绕“辅导员在学校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以及“辅导员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

 

    在讲述辅导员在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时,王顺洪书记首先分析了国内外经济、政治和社会形势。他表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支撑,高校人才培养在国家改革建设发展、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指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是确保人才培养正确方向的基石,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而学生党建工作是“基石的基石”,是“核心的核心”。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辅导员扮演着示范者、引领者和带动者等多个重要角色,辅导员能否胜任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直接影响高校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任务重、责任大。

 

    在讲述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时,王顺洪书记指出,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意识,“这是第一重要的素质,要有正确的政治头脑,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观察力与政治鉴别力”;其次要有良好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履职能力,其中履职能力包括学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才与口才、宣传鼓动与沟通能力、创新能力,还要有琴棋书画摄影体育等能与学生有“共同语言”的爱好。

 

    在讲述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时,王顺洪书记强调,一要通过思想引领,形成潮流,要善于通过引导学生思想、引领行为,形成潮流性的东西,带动学生大部队在正确方向上前行;二要注重团队,要有团队意识,要学会团队作战;三要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有方向意识;四要培养大局观、全局观,学会换位思考;五要团结团结又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六要有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工作中要有规矩意识;七要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八要求真务实,具有担当精神,落实落实再落实,担当担当又担当;九要忠诚与感恩,“这在成长的道路中特别重要”,十要随时掌握网络舆情,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发现“火苗”要立即行动。

 

    讲座后,王顺洪书记与学员进行了互动,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