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斟词酌句 撰笔下春秋 ——招生就业处开展学生助理新闻稿撰写培训会

2023年05月26日 09:42 就业指导科 点击:[]

为提升招生就业处学生助理新闻稿撰写能力,2023年5月24日18:30,招生就业处在四食堂三楼316开展了《如何高质量撰写新闻稿》专题培训并举行毕业生助理赠礼仪式。活动由就业指导科贾瑞主持,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西南交通大学校报编辑部主任侯倩、招生就业处各科室勤工助学负责老师和全体学生助理参加。

活动第一阶段,黄春蓉副处长代表招生就业处全体老师对毕业生助理的工作作出了充分肯定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随后为张曼、黄雅婷、杨宇洁、郭阔等14名2023届毕业生助理送上来自招生就业处全体老师的感谢信及毕业礼物。在讲话中,黄处长勉励2023届助理要不断进取,为自己的未来铺就更加坦荡的道路,同时也指出了助理团队存在的问题,并对助理团队后续工作提出意见并做出指导。


活动第二阶段,侯倩老师以“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新闻稿”为题展开了此次培训。侯老师着重强调,要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明确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新闻是选择事实的艺术,而选择事实是新闻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环,因此在撰写新闻时要结合大的时代主题、当下热点,从大事件中寻找小切口,恰如其分地述说。此外,新闻标题的拟定也是新闻写作的一大亮点和难点,好的新闻标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之用。

讲座的最后由贾瑞老师作总结,她希望各位助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应用所学知识,多写、多看、多想,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与文字锻炼让自己写稿能力得到提升,同时把握好新闻稿“时、度、效”的特点,撰写高质量新闻稿。

关闭